messagePic   化學技術和新材料研發
  「手性」是自然萬物的固有特質。就組成結構性與功能性生物系統的生物分子來說,例如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等,大部分都屬於手性分子。香料、農業化學品與藥物的生物效應,皆通過細胞酵素與感受體互動傳達而成;在藥靶的互動過程中,手性是箇中的一大元素,對映立體異構體在手性效應之下,將具備截然不同的生物特質。  
創意研究院將致力研發有效的手性技術,以至把技術應用於製藥和化工行業。自九十年代以來,社會對手性產品的需求飈升,在生產手性藥物、香精與香料和農業化學品等產品的過程中,往往採納不對稱合成法,效用顯著。不對稱催化作用是最有效與直接製成手性產品的方式,在手性原材料中加入微量的手性催化劑/配體,藉此創造出手性化合物。創意研究院的研發重點將投放於設計與配製效用卓越及廣為應用的手性催化劑/配體、手性催化劑/配體於不對稱催化作用中的應用、建立有系統的評估體系,評核手性催化劑/配體,以及創立手性技術工程的交流平台等範疇。

此外,創意研究院亦旨在開發先進材料和納米材料,藉以促成各項革新的化學技術,並尋求與中國和世界各地頂尖研究團隊的策略性合作機會,銳意在新材料的科學與技術領域中達至國際級別的卓越境界。研究內容包含合成新材料的基礎工作,深入探究材料的光學/電子/磁性性質,以及其結構與性質之間的關係,從而發掘新材料可於光電、生物醫學與環境範疇應用的潛力。有關的試驗性研究項目包括先進有機發光二極管器件與太陽能電池、具備光功能特質及綠色能源功能的新分子材料、納米粒子與相關技術、發光生物影像分析及抗癌研究等。